會員評分:  4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國際人權組織對中國政治犯持續死亡表關注

 


左起︰企業家彭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江蘇異見人士楊天水3位資深的民運人士,1年之內先後死亡。(粵語部製圖)

 

(收聽語音:點擊這裡

 

  中國政治犯獄中死亡或病重的案例近年不斷增加,各界人士對楊天水突然病逝表示哀痛。維權界指出,包括楊天水在內,過去一年內已有三位異見人士被迫害致死。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擔心,政治犯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窄;國際人權組織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冀能改善大陸的人權狀況。

  不少網友在得悉楊天水病逝的消息後,紛紛留言表達哀傷。有網友形容,楊天水是中國的驕傲,亦有人認為他為追求民主付出了太多,未完夢便離世感到十分可惜。

  有網友更稱,一年之內,先後有彭明、劉曉波、楊天水三位著名民運人士被迫害致死。過去還有李旺陽、曹順利、力虹等等。反映出中國真實的人權狀況,便是只要你是民運人士、人權律師、宗教人士或是訪民,隨時都會面臨著被監控、被拘留、被失業、被驅趕、被判刑。

  海外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對彭明、劉曉波、楊天水的離世感到惋惜,認為這些為了追求民主和人權而付出生命的人士,為整個中華民族樹立了典範。

  秦晉說︰這樣一類的政治人物、民主人士,即使不判他們死刑,也讓他們離開這個世界,這種邪惡是以往沒有過的。他們以個人之力對付整個國家機器,我為他們過早受到迫害而去世感到非常悲哀。

  他形容,中共迫害異見人士的做法,即使沒有真正使用死刑,也能做到殺雞儆猴的作用。他認為,大陸的人權狀況無法在短時間內得到改善,因而外界要持續為這些良心犯發聲。

  秦晉說︰(大陸的人權狀況)沒有跡象可以改變,我雖然悲觀,但是我自己本人並不因為現狀嚴酷而停止自己追求。在這種情況下,海外人權組織能發揮的力量可能極小,只是把中共對人權的破害和倒退披露出來,從而讓外界知道而已。

  網名「哎烏」的滯泰中國難民吳玉華指出,在服刑中的劉曉波、楊天水因為患上重病,在危及到生命時才獲准保外就醫,這也是中國大陸政治犯普遍面對的問題,就是患病也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療,身體受到病魔的折磨。

  哎烏說,據不少政治犯的家人或代理律師的透露,目前正在服刑或是遭到羈押的人士,因為受到酷刑或是關押環境惡劣而患病,有些情況更危及到生命,可是卻被拒絕取保。在這種不仁道的情況下,她擔心,大陸政治犯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窄。

  哎烏說︰我們知道有郭飛雄、黃琦、張海濤、黃琦等許多政治犯,在監獄裡患有疾病卻不允許保外就醫。還有高智晟律師現在是被秘密武裝關押,我有這種擔心,因為中國監獄和看守所的飲食衛生條件都極差,中國政治犯的生存狀況普遍很惡劣,患病得不到有效的醫治是很普遍的狀況,他們在裡面就是熬日子。

  彭明原為中國航空航天部航空通用電氣集團總經理、北京城建集團董事長,因為在1998年籌建以獨立知識分子為主要成員的「中國發展聯合會」,而遭到當局打壓。2000年9月他逃亡到美國,並成立民運組織「中國聯邦發展委員會」。4年後,彭明在緬甸被誘捕,並綁架回中國。2005年10月被控「涉嫌組織和領導恐怖組織罪」罪成,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關押在湖北咸寧監獄。

  去年11月29日,彭明突然身亡,終年58歲。監獄方稱,彭明的死因是猝死。

  在今年7月13日去世的劉曉波,於2008年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兩年後,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年6月,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的劉曉波被確診為肝癌晚期,然後獲辦理保外就醫,送往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劉曉波於7月13日在瀋陽病故,兩天後他的遺體被火化,並在大連進行海葬。

  至於被判刑12年的楊天水,原本在今年12月刑滿獲釋,但在8月時,監獄方突然通知家屬,稱楊天水患上腦瘤,要求家屬盡快辦理保外就醫。


(文宇晴報道。原載《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網站,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