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美國學者:台灣面臨被中國吞併的危險,其實是台灣人自己造成的

11377338 558196527651577 4827719471376775092 n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訪美國,當然是媒體普遍關注的一件大事。她在美國拜會的每一個人,講的每一句話,幾乎都被人們重視,引起討論。外界關注的重點,當然還是圍繞著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定位,對美國與台灣關係的看法等方面。不過我要提醒的是,在蔡英文這次訪問美國的過程中,有一個行程極及其內容其實被忽略了,但是我覺得應當引起重視。

6 月 1 日,蔡英文到芝加哥大學與學者會談,專門拜訪了被稱為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大師”的著名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拜訪他,當然是因為這位西方學術泰斗曾經在期刊撰文討論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問題,並有“ Say goodbye to Taiwan”這樣的表示,因為被認為是美國學者“棄台論”的代表人物。文章發表的時候,也曾經在台灣的媒體上引發很多的報導與討論。

這一次蔡英文去“討公道”,沒想到引發出米爾斯海默一段極為引人深思的論述。他首先洗刷自己,說他並沒有主張拋棄台灣,那是媒體的標題給人錯誤的印象(這一點,生活在台灣,見識過台灣部分親共媒體的水準的人一定可以感同身受)。他說他的意思不是美國應當拋棄台灣,而是說美國現在保護台灣越來越困難。

為甚麼越來越困難呢?這時,米爾斯海默提出了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分析。他指出:台灣的台商在 90 年代大舉投資中國,幫中國把經濟發展起來,結果創造出一個大怪物,而中國的國力持續壯大,這才使得美國要保護台灣越來越困難。換句話說,讓台灣如今面臨被中國吞併的危險的責任,有一部分是台灣自己人造成的。

我可以給他的論述補充一點脈絡:1989 年,中共開槍鎮壓示威學生,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當時,西方所有的大國,一致決定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連由於歷史上的歉疚而一直不願意得罪中共的日本政府,都只好也跟進。而 1989 年的中國經濟發展,已經走上了外資拉動增長的發展模式,外資幾乎就是中國經濟的血脈。由於經濟制裁,中國 1990-1991 的經濟發展大幅滑坡,工業增長舉步維艱。

這樣的經濟大幅下降,正是西方國家對中國大規模屠殺學生的懲罰。在他們看來,由於外資的抽離,中國政府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勢必向西方國家的制裁低頭,在人權問題上做出一些讓步,甚至會重新評價八九民運,讓趙紫陽重新出來執政,引導中國走回民主和市場雙軌併行的道路上。而事實的發展,本來也正是沿著這樣的軌跡進行著。也正因為如此,當時海外流亡的異議人士才樂觀地預言,中共即將垮台。

然而,在這個攸關中共是否還能維持統治的關鍵時刻,正如米爾斯海默所指出的,部分台商抓住這個機會大舉投資中國,他們的資金填補了外資抽離的真空,也幫助中國穩住了已經幾乎崩潰的經濟,終於讓中共度過了這個難關。隨後,鄧小平南巡,帶動經濟進一步發展,台商更是大舉進軍中國,按照米爾斯海默的說法,正是部分台商的這種行為,才使得中國現在成了美國也無法控制的怪物,而直接受到威脅的,就是台灣的主權。這一段歷史,現在很少有人提了,但是事實不容抹煞。

我很驚訝米爾斯海默這樣的西方大師級的學者,居然到現在還對這段歷史印象深刻,並引進到現實中的政策討論中。可見,這一段不光彩的歷史,在這位國家關係大師看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大國興衰的發展。相反,倒是現在的台灣的學界和公共輿論,對這一段不光彩的歷史,反倒不怎麼提起了。

我提醒大家重視米爾斯海默這段話,也並非要譴責所有當初投資中國的台商的行為。商人,就是以賺錢為第一要務,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是,可以理解並不代表可以遺忘。我認為,米爾斯海默的觀點,至少讓我們對於中國模式的崛起,能有更深層次的認識,並且從中看到某些台商起的作用,從而也更可以理解有些台商今天回來台灣之後的所作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