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懇求中共改革只能遭到武力鎮壓,只有打倒中共才能建立新中國

——89民運南京學生領袖吳建民談六四教訓

 

  吳建民演講談六四教訓(CK攝)
吳建民演講談六四教訓(CK攝)

  吳建民在89民運期間是南京高校學生領袖,六四後被政府通緝,1990年被捕,1991年被以“組織反革命集團罪”判處十年徒刑。吳建民兩年前來到美國,近日他應邀到舊金山發表演講,談六四的教訓,指出:懇求中共改革只能遭到武力鎮壓,只有打倒中共才能建立一人一票的新中國。

  吳建民表示:89年4月26號,《人民日報》發表《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動亂》的社論,激化了學生和政府之間的矛盾。他說:“在這之前,學生的口號是很溫和的,我們只是希望中央能夠消除他們的貪污和腐敗,推進中國的政治改革。但是426社論把我們學生稱之為動亂,我們不能接受這個結論,在這以後就發起了全民上街的運動。我們南京和北京一樣,我們的訴求僅僅是向黨和政府表達我們希望國家肅清腐敗,解散太子黨的康華公司,然後達到中國民主團結的局面。學生們是非常善良的,我們甚至用懇求,大家看到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門口跪著我們的學生,在跪求政府和我們對話。但是政府對我們怎麼樣?共產黨就是這樣的政權,你求他,你和平請願,他就用坦克車和衝鋒槍無情的屠殺學生和市民。”

  6月4日這一天,吳建民正帶領幾千名南京高校的學生步行前往北京請願。他說:“當時我們到安徽滁州,當槍聲響起時候,我們江蘇省處理這件事的常務副省長和安徽省的省長,兩個省長對我講:小吳!現在我命令你將同學們撤回去,如果你不撤,迎接你們的就是武警。北京已經明確把你們定為‘反革命暴亂’,對暴亂,北京用解放軍處置,那麼我們武警怎麼處置,你自己想。”

  吳建民表示,是六四血腥屠殺使得和平請願要求中共改革的學生們醒悟過來,他說:“當六四坦克車從天安門廣場碾過,當槍聲從學生和市民的頭上響起,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了任何執政的合法性,這個政黨必須推翻。要知道共產黨這樣邪惡的政黨,只有推翻,建立一個一人一票的新中國,才是我們的新中國。所以在六四以後,我率領我們沒有被關進去的同學組建了一個政黨叫‘中國民主前線’,很快被中共破獲,中共以‘組織反革命集團罪’,判處我十年徒刑。”

  六四至今28年來,西方國家一直要求中國政府改善人權、釋放政治異議人士,但中國的人權狀況一年比一年惡劣,抓捕異議人士一年比一年多。1991年美國國務卿貝克訪華,帶來一批中國政治犯名單,其中就包括正在監獄中的吳建民。吳建民說:“當時的錢其琛外交部長,他以外交部有一個叫吳建民的,來冒充我。他跟貝克國務卿講:你搞錯了,吳建民是我們的新聞司司長,他就在現場,然後那個吳建民就站起來說我在。貝克指著他說:‘啊,你被放出來了!’實際上大家都知道,貝克要的是一個年輕的學生領袖,而錢其琛用外交部一個五十多歲的新聞司長來張冠李戴,他欺負貝克,他認為我們怎麼跟你說,你就怎麼聽吧。”

(2017-06-14 特約記者CK 責編:吳晶 網編:瑞哲)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