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推動憲政 呼喚藍天

——海外民運協調會關于霧霾与環境問題的聲明


  近日來,中國大陸嚴重的霧霾和環境污染問題因為紀錄片《穹頂之下》的發布而成為億万民眾的關注焦點。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就此問題聲明如下:

1.嚴重的霧霾現象僅僅是中國災難性環境污染的冰山一角,而中國環境災難越演越烈,嚴重的污染已經禍及几乎全部中國大陸地區并危及周邊國家直至大半個亞太地區,成為國際性的生態危机。我們呼吁全中國的人民大眾、海內外的華人以及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緊急動員起來遏制這嚴重災禍的延續擴展。

2.中國大陸生態危机無以遏制,是沒有新聞与言論自由、沒有司法獨立、沒有公民社會民間監督的一党專政体制的必然結果。

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生態環境持續遭遇嚴重破坏,中共當局并將污染、疫情等數据作為敏感的“國家机密”,對中國民眾和世界進行信息封鎖。調查和揭示因官商勾結、權力腐敗、瀆職懈怠而造成嚴重污染問題的媒体人士和民間人士被壓制、被禁聲、被拘捕;污染事件的受害者在維權過程中被打壓、被監禁、被判刑。很多嚴重危害中國億万民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污染事件,都要靠外國使館或海外媒体的公布才得以揭露。

3.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支持中國民眾要求在環境問題上的知情權、監管權和參与權,要求新聞与言論自由、司法獨立,要求能夠監督、罷免和更換責任官員,要求結束行業壟斷特別是國企對行業的壟斷等訴求。

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認為,只有在新聞媒体能夠對環境污染和疫情自由地進行報道,社會輿論能夠自由地討論,民間人士能夠自由地調查和揭發,受害者和民間團体能夠通過不受党政干預的司法机构對責任企業及責任政府机构進行個体或集体訴訟,公民大眾能夠通過選票對政府進行問責和罷免,包括能源領域在內的各种行業壟斷特別是有政府背景的壟斷能夠被自由競爭所打破的前提下,中國的環境災難才能夠真正開始得到遏制与扭轉。

4.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支持污染事件受害者要求政府和責任企業給予賠償和免費醫治的訴求;支持中國民眾要求針對霧霾等環境污染危害進行免費体檢、在霧霾影響地區為學校安裝空气過濾設施等訴求。

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認為,監管和防止環境污染,是政府的職責。環境污染一旦發生,以民脂民膏所供養的政府,就必須承擔防治不力的責任并進行國家賠償。

5.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強調:對霧霾和其它重大環境污染問題的解決措施,包括立法、監管、執法、對責任企業的處罰方式以及“關停并轉”等等,都必須經過全社會廣泛討論,在公開透明和全民監督的情況下進行,嚴禁任何黑箱操作。

6.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提出,反對中共當局以治理霧霾或其它污染的名義,向民眾征收附加稅項或費用的圖謀。社會各界要警惕并抵制政府任何以治理霧霾或其它污染的名義,轉移或轉嫁經濟和政治危机。

中共當局長期以來的,以低人權、低工資、高能耗、高污染、高腐敗,掠奪民眾、枯竭資源、危及子孫后代的方式進行所謂“中國特色”經濟發展模式,已經走到了難以為繼、災禍壓頂的懸崖盡頭,經濟、社會与自然生態的崩潰和浩劫隨時會發生。而由權錢勾結、官商一体所滋生的特權階層,長期依靠瘋狂地侵吞公產掠奪民眾,積累起富可敵國的財產,并不斷地卷錢出國。我們決不能允許他們以任何借口推卸責任甚至加倍盤剝民眾。我們強烈要求他們將侵吞的財富還用于民。

  最后,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各成員組織再次重申,要真正解決霧霾和環境污染問題,就必須結束一党專政,實行民主自由法治、民有民治民享的憲政体制,建立言論和新聞自由、司法獨立、政府能夠被問責和罷免、公民權利和基本人權得以保障的社會。為此,我們全力支持中國大陸民眾對官僚特權統治政權展開不支持、不合作、不供養、不承認、不合作的全民抵制運動,迫使党官轉型為民官、党國轉型為民國。


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協調會成員組織:

  北京之春
  公民力量
  中國民主党全國聯合總部
  中國社會民主党(社民党)
  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聯)
  中國民主聯合陣線(民聯陣)
  民主中國陣線(民陣)
  民聯陣-自民党
  加拿大中國人權网絡聯盟
  中國民主運動墨爾本聯盟
  悉尼支持中國民主化工作平台
  台灣血脈相連支援大陸民主委員會
  香港民主中國促進會
  紐約中國公民自由聯盟
  公民同城圈推廣團隊
  中國綠党
  中國民主党全國委員會
  中國共和党
  加拿大价值守護者聯盟

2015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