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2010年和平奖得主憔悴在中国监狱中面对国际冷漠


记者无疆界



  正当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机构的时候,记者无疆界注意到,2010年的得主,网络异见人士刘晓波,已经枯萎在中国监狱中几乎七年。本组织呼吁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促使北京释放这位公民记者。


  自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无理地将也曾获得过2004年记者无疆界奖的刘晓波关押在位于北京以东的辽宁省大连的锦州监狱。他的妻子刘霞,自2010年10月以来一直被软禁,并面对当局无休止的压力,尽管从未被任何法庭定罪。

  “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刘霞的基本自由已被践踏了近七年,”记者无疆界亚太组负责人本杰明·伊斯梅尔说。“我们呼吁赢得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突尼斯四方机构,利用他们在媒体的曝光率,去为目前唯一一个被监禁的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游说北京当局。

  “我们还呼吁国际社会从暮气中振作起来。2010年获奖者的空椅子,象征着西方民主国家对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无所作为。

  9月18日,44名记者和作家寄给中国主席习近平一封公开信,要求他立即和无条件地释放刘晓波和他的妻子,以及记者高瑜和维吾尔博客作家伊力哈木·土赫提。9月2日,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给其本人是2009年该奖得主的奥巴马总统去信,呼吁他要求释放这对夫妇。

  与这些活动家的刚劲行动成鲜明对比,中国的伙伴国们如变聋了一般地沉默。当习近平主席上月访问美国时,奥巴马没有公开地提及刘晓波的处境。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也同样没有利用他们的中国对手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访问法国的机会提出这个问题,这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忌讳的话题之一。

  2011年,一批民间团体的代表谴责“西方领导人装聋作哑般的沉默。

  刘晓波是一位作家和参与发起“零八宪章”的知识分子。“零八宪章”是一份大胆公开地在中国呼唤根本性政治改革、民主和人权的文件。刘晓波于2008年12月被捕,目前正在以“煽动颠覆”的罪名服11年徒刑。

  他列名于仍在中国被关押108名记者和网民之中,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闻和信息工作者的监狱。在记者无疆界编制的2015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它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6。


(民阵网站编辑译)